灰色調

凌晨3點多的時候,
在108頻道剛好看到龐均教授的教學節目....


記得10幾年前,
終於有機會學繪畫時,
靜物裡面,有個灰濛濛的不鏽鋼的茶壺...

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
都調不出茶壺的顏色,
最後我問老師,他也說不上來,
只說要把灰色加上附近物品反射出來的顏色調和即可...

之後老師做了示範,
那是所有的示範裡面我最不滿意的一次,
雖然剎看之下調起來的顏色很像茶壺的顏色,
可是我打從心裡就不覺得那個顏色該這樣調,
因為那樣的色調,跟附近的水果根本不搭....


聽了龐均教授的解說後,
才知道,原來,灰色是怎麼難調的,
用白色和黑色調出來的灰色,旁邊需要有其他很重的顏色輔佐來提高彩度,
那樣的灰色很有力量和重量,就像樊谷的畫....

即使不用黑色,也是可以調出灰色,
那是比較華麗而清柔的灰色...

甚至連運筆的方式不同,同一個灰色,也有完全不同的呈現效果....

龐均教授說,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懂得使用灰色調,他是那些人其中的一個...



我一直不滿意3D軟體
RENDER出來的效果,
也許問題就是出在那些色調上吧,
物品的反射.透明度.材質和陰影.
打光的角度.顏色和強弱.
甚至是鏡頭的焦距甚至其他的參數,
也許得找個時間再重TRY一下....

1 意見:

Frank 提到...

剛才再看龐均的解釋.已經是第2次深夜3點的110頻道.仍意猶未盡.
我相對的認為彩度低必成灰色調.極端的低應該就是灰.這是理論.
如用類比色盤極易顯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