銑刀

【作 者】朱廣頤 胡孝忠


用於銑削加工的﹑具有一個或多個刀齒的旋轉刀具。工作時各刀齒依次間歇地切去工件的餘量。銑刀主要用於在銑床上加工平面﹑台階﹑溝槽﹑成形表面和切斷工件等。

銑刀按用途區分有多種常用的型式。

圓柱形銑刀﹕用於臥式銑床上加工平面。

刀齒分布在銑刀的圓周上﹐按齒形分為直齒和螺旋齒兩種。

按齒數分粗齒和細齒兩種。

螺旋齒粗齒銑刀齒數少﹐刀齒強度高﹐容屑空間大﹐適用於粗加工﹔細齒銑刀適用於精加工。

面銑刀﹕用於立式銑床﹑端面銑床或龍門銑床上加工平面﹐端面和圓周上均有刀齒﹐也有粗齒和細齒之分。

其結構有整體式﹑鑲齒式和可轉位式 3種。

立銑刀﹕用於加工溝槽和台階面等﹐刀齒在圓周和端面上﹐工作時不能沿軸向進給。

當立銑刀上有通過中心的端齒時﹐可軸向進給。

三面刃銑刀﹕用於加工各種溝槽和台階面﹐其兩側面和圓周上均有刀齒。

角度銑刀﹕用於銑削成一定角度的溝槽﹐有單角和雙角銑刀兩種。

鋸片銑刀﹕用於加工深槽和切斷工件﹐其圓周上有較多的刀齒。

為了減少銑切時的摩擦﹐刀齒兩側有15~1°的副偏角。

此外﹐還有鍵槽銑刀燕尾槽銑刀T形槽銑刀和各種成形銑刀等。



銑刀的結構分為4種。

整體式﹕刀體和刀齒製成一體。

整體焊齒式﹕刀齒用硬質合金或其他耐磨刀具材料製成﹐並千焊在刀體上。

鑲齒式﹕刀齒用機械夾固的方法緊固在刀體上。

這種可換的刀齒可以是整體刀具材料的刀頭﹐也可以是焊接刀具材料的刀頭。

刀頭裝在刀體上刃磨的銑刀稱為體內刃磨式﹔刀頭在夾具上單獨刃磨的稱為體外刃磨式。

可轉位式﹕這種結構已廣泛用於面銑刀﹑立銑刀和三面刃銑刀等。



銑刀按齒背的加工方式分為兩類。

尖齒銑刀﹕在後面上磨出一條窄的刃帶以形成後角﹐由於切削角度合理﹐其壽命較高。

尖齒銑刀的齒背有直線﹑曲線和折線3種形式。

直線齒背常用於細齒的精加工銑刀。

曲線和折線齒背的刀齒強度較好﹐能承受較重的切削負荷﹐常用於粗齒銑刀。

鏟齒銑刀﹕其後面用鏟削(或鏟磨)方法加工成阿基米德螺旋線的齒背﹐銑刀用鈍後只須重磨前面﹐能保持原有齒形不變﹐用於製造齒輪銑刀等各種成形銑刀。

0 意見: